Monday, January 11, 2010

从海水是咸的谈起--嘗过了才知道

女儿喜欢游水,在泳池里甚至还把水喝进来再吐出去,我说脏,她说她不在乎。这次来海边度假的第2天一大早,女儿就兴冲冲地一头往海水里扎了。一会儿她把头钻出水面,一边呸着海水,一边大叫海水怎么这么咸啊!当她看到我在笑时就说:”爸,你笑什么呀?“我说:“我就知道你会大叫海水的苦咸”。在出发前,女儿曾问我:“爸,海水是什么味道?”“海水是很咸的”,我回答。我暗暗地想非得等你亲口常尝一尝你才会真正知道。对于第一次偿海水味道的人,不管事先知道不知道海水是咸还是淡,对海水的咸度都会大吃一惊。不是吗,海水如此之清澈,大海又是那么浩淼,这样咸的水,该有多少盐哪,想象都难。其实呢,女儿小时候曾经在海水里玩过。家里还有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她一双小手紧紧抓住塑料浮垫旁的绳子不放,在翻腾的浪花里显得既兴奋又紧张。时隔多年海水的味道当然是不会留在她幼小的记忆里了。

一个人,作为个人来说,从小到大经历是很有限的。心理学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头脑里似乎都有一张地图,个人的经验,尤其是父母,家庭和周围环境的影响就构成了这张地图。我们平时对外界的反应,处世为人无不受到它的极大的影响,或者说是限制。我们对这张地图之外的天地就往往不能正确地掌控了。就像初喝海水那样,想象不出原来它是那样地咸。听说有个本地小学高年级的老师,为了让同学理解女性有了身孕后的感受,让孩子们,特别是男孩子们在肚子上绑个沙袋过周末,来体验孕妇的感受。两天下来孩子们大叫吃不消。我觉得该老师的做法值得借鉴,让孩子从小就学习如何来理解他人的感受。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我们对于健康或自由的认识。常言道当你失去了健康,才知道有了健康的幸福;当你失去了自由,才知道自由的宝贵。有一种叫天然的乐天主义,就是说为自己每一天的活着,每一餐的进食而感谢上苍。当然这有点儿极端了,但难道我们就不应该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活着而感到庆幸吗?有这样的想法为底,我们或许会少一份烦恼和焦虑,多一分快乐和轻松。

移民在加拿大生活得不容易。文化的藩篱,语言的障碍,不可避免的种族歧见加上经济的困境和落差,大大加剧了家庭和婚姻的危机。如此难关多半只有依靠夫妻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才能度过。互相理解和支持不是自然而来的礼物,是个人的素养,宽容的胸怀的产物。可以源自父母的影响,或许更重要的是长期的有目的自我培养和陶冶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婚姻和恋爱不是一回事。恋爱只是俩人的事,只要俩人心投意合管他外界是晴是雨是暖是凉。婚姻就不同了,婚姻是社会性的,不但关系到本人,还关系到双方的父母兄弟姊妹,甚至关系到双方的亲戚,东方的文化使之更为复杂。婚姻是合约,是一种双方责任的承诺。既然是合约,在商业上,合约的内容越具体和明确,合约被顺利履行的可能性就越大,商业风险因此而得以减少。同样,对婚姻来说,结婚之前双方互相了解得越透彻,婚姻走向破局的可能性就越低。我们很多人对婚前约法三章持反感的态度,以为这是对神圣的爱情的亵渎。婚前约法三章是一种理性的表现,体现了双方对婚姻的认真及重视,是保护婚姻的。至于约法三章的内容,有有关财产的,有关要不要生孩子的,甚至有允许一方每年可与旧情人相会一次的,等等。在外人来看某些内容可被认为是极其荒唐的,但要知道这是当事人之间的事,旁人没有说三道四的必要。(婚姻统计表明,经人介绍的婚姻的离婚率低于自由恋爱婚姻的离婚率。)

话说夫妻双方的相互理解,这里有许多容易被忽略的“盲区”,男孩心中的女人的形象是母亲,女孩心中的男人的形象是父亲,这是确实的。一般而言,孩子们接触最多的女人是母亲,接触最多的男人是父亲。但长大以后在交友,恋爱结婚的时候如果再仅以自己的双亲为标准来看待其他的女性和男性,就会有问题了。世界上男男女女有多少,他们在体力,智力,性格,爱好上是千差万别。以“单一”的“标准”来衡量,就会误入“盲区”。另外,出身的家庭环境的差异也会使造成问题。我有一个朋友一次到我家来玩,聊天之中,抱怨起他的老婆来了。他告诉我一次他的小舅子到他家来,拿起他的衬衣就穿着走了,他很不高兴。但他老婆却说他太小气。后来我才知道他老婆有四个兄弟,家里经济很紧,兄弟之间衣服都是混着穿。怪不得在他老婆眼里,家人特别是男人混穿衣服是再自然不过了。在生活里,丈夫对妻子,妻子对丈夫,谈自家的亲人时需特别的注意,避免引出敏感的话题。譬如,丈夫对妻子说,我妈很能干,我没看到过比我妈更能干的女人。如果反复地这样讲,妻子听了会不舒服,可能认为丈夫抱怨自不够能干。反之,如果妻子老是对丈夫说我爸很聪明,我没看到过比我爸更聪明的男人,丈夫听了也会不舒服,认为妻子抱怨自不够聪明。讲话的人或许是无意的但听者会觉得心里很不爽。建议不妨一试:对你的妻子(丈夫)說:”这件事我妈(爸)肯定做不到,你真行!“。看她(他)高兴不高兴,肯定会屁颠屁颠的。俗话說“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改变一个人的个性是不可能的任务。所以由衷地赞扬她(他)为你所作的哪怕是微小的努力!千万不要讽刺,说什么今天太阳从西边出了,等等。

有些人一有事,不是先和自己的配偶商量,而是先向自己的父母汇报。这样做实际上等于是冷落了或者说是无视了自己的老婆或丈夫,是极为不可取的,从心理学上来说是不成熟的表现。华人的家题恐怕这现象更普遍。不少华人老人认为儿女有事先和自己商量是自己教育得好,是儿女孝敬自己,洋洋得意,对儿女也是指手划脚。他们其实没有意识到这样做实际上是在伤害儿女的婚姻。记住,婚后你最近的人是你的妻子(丈夫)和孩子,其次才是父母。据说有心理学家坚决反对自己的孩子和所谓的孝子(女)结婚,其实是有道理的。

要谈相互理解,不得不提情商,这是近来热门的话题。诸多的研究表明在个人走向成功的要素里情商起的作用远大于智商。情商的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察知和理解他人之感受。情商的要素:交流,同情,共感等无一不是作用在此基础之上。人对外界的第一反应是情感,即所谓的喜,怒,哀,乐,然后才是理性的反应。大脑不能控制作为第一反应的情感。但适宜的,智慧的情感的流露却可通过训练来增强。研究发现人的智商一般来说是先天的,但情商却不是先天的。无端地发火,无节制的抱怨会危害与他人的关系,是低情商的表现。所谓高情商,对于情感并不是要控制不让流露。不露情感的人,是可怕的人,因为别人不敢接近他。这样的人也是属于低情商的人。相反,看到他人不幸,你流露出出于内心的同情。看到荒唐的事,你流露出愤慨。这样你会引起他人的共感,别人容易与你交流,会围绕在你的周围,这样的人是属于高情商的人。婚姻是建立夫妻交流的基础之上,双方情商越高婚姻的圆满度就越高。情商的提高不能一就而就,需不断地对自己的过失进行反思,长期进行自我意识的改造。情商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想今后有机会再与大家交流。

(最近时有消息传来,熟人朋友中“XXX与XX离婚了”,“XXX婚姻危机”,从而引发本人写一点对婚姻的方方面面的议论以抛砖引玉,希各位为“困惑中的婚姻”广出高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